彩虹喵喵棉花糖

别人稍微一注意你,你就打开心扉,你觉着是坦率,其实这是孤独。

枫桥不渡

帮阿泠火

江有月明。:

我写的!!!让我火!!!


催稿大队专用搞事主页:



小城是以字画出名的。


 小城临着京杭大运河的主河道,就在这枫桥渡口边上就是字画一条街。四方宾客全都来此相会品画。抿一点小酒再吃一口小城特色桂花糕,乘船仙游品画鉴字乃是人间一大幸事。


 城中心都是字画大家,画的都是潇洒的大笔画,笔尖沾上黑墨手腕轻翻一副气势恢宏的毛笔画一气呵成,无不叫过路的行人啧啧称好不自禁想带一幅回去。 每家书画馆外都有各家的旗帜迎风飘扬着。都是店家亲自执笔写的,光是这个旗子也许就值得鉴赏家品很久了。 老人在这座小城已经呆了很久。


 他并非在这儿生活,他是几年前来到这里,就被这里深深吸引。他逛过这座城的很多角落,最喜欢的就是在枫桥渡一家酒馆门口喝上一两白酒,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跟他们娓娓道来这里的故事。 


小城名声在外自然有不少文人骚客慕名而来,今年人更胜一筹。不过在这个月之后啊,很多人就不再来了。 这些天来的有一位书生,本是上京赶考却无奈落榜,归家途中偶然经过这座小城被招牌吸引就多停留了几日。


他看见了那个饱经世间沧桑的风烛老人悠然自得的喝酒,有意结识便坐在对面略一抱拳询问起了小城。 老人长叹了一声,给他斟了一杯酒。 “过去啊这儿的书画可是名满天下,不过呢最近好几档子事儿,可惹得不太平。” 


老人将自己杯中的酒一饮而尽,咂了咂嘴暗赞一声还是一样的味道。他向书生使了个眼色,眼神望向那边的“江”字招牌。 “看到那一家了吗,最近惹上大事儿了。这家店店主呢凭着一手还算不错的花鸟画也是小有名气,不过他其他的也会就是了。家中也还算富裕养了好几个门客。” 他把眼神移向了另一边的“鹤”字旗。


“这家的也是一把好手,铜刻板画几乎就是这条街一绝。可惜啊,最近家里好像是遇到了什么事儿不顺心,就刻了幅画,结果呢在门户间流传就被江字门客听到了,跑到人家店里砸了招牌抢了人家的板还说人家活该遭受这般苦楚。鹤家的店主还算冷静,没去在意这厮,不过也没人知道他怎么想。”


 “原来呢还有一家洛字号的,因为鬼节的时候画了一幅黑白双煞图被人骂了晦气,暂时闭馆不画了,偶然临一幅山水打发打发时间。结果没想到啊那江家的门客又来闹了,说是只望他永远不要在开馆营业。” 


老人说到这儿又叹了口气,看那书生有些恍惚遂暂时歇了下来叫店小二再来了壶酒。 书生总算反应过来了,暗叹了一句世态炎凉拿起面前的酒小斟了一口。


 “那后来呢?还麻烦老人家继续往下讲了。” “那行,老朽就继续讲了。那江家店主呢偶然听门客提起洛家闭馆这事儿,竟然还作了幅白鱼戏渊图暗自嘲讽他做作矫情。且不说两人都以花鸟画出名,确实是那洛家更胜一筹却遭人牙酸也实在是可惜。他的门客也不是吃素的就回骂,结果这事儿就闹大了。“ 


“其实所有人都是有目共睹,那江家的太太的花鸟画并非名流正派,曾经被人评价过没有神在里面那江店主就直接把人轰出了门。洛家的花鸟画却是很讨喜,客人都愿意去买他的。且不说这回事了,反正两家闹得很凶就是了。“


 “后来发生的事情老朽也不是很清楚了,前些天还听说有家门客还被他门客给戳到了痛处被逼想了结自己,得亏现在人没事要不然可就惊动了官府。” 


老人说到这里放下了酒杯,眼神里盈满了愤恨和无奈。 “结果江家的那厮还明目张胆贴了告示,说希望那个了结自己的人早些去了才好,出言感谢了那个把他逼到自尽的门客。” 书生听到这里就听不下去了,砰地一声把酒杯砸在桌上拍案而起。


“这厮可还真是无法无天,人命攸关的事还如此怠慢无礼,小生这就去官府揭发他。他这是草芥人命!” 老人摇着头摆了摆手,看着门外人流。 “我看你并非本地人士,还是别去掺和这事儿比较好。你只需要记住。”


 老人直勾勾的看着那个书生,眼神闪烁。


 “不忘本心。” 


END。


评论

热度(47)